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岳王廟導(dǎo)游詞

時(shí)間:2023-08-11 06:54:31 導(dǎo)游詞 我要投稿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12篇(精品)

  作為一位無(wú)私奉獻(xiàn)的導(dǎo)游,通常會(huì)被要求編寫導(dǎo)游詞,導(dǎo)游詞是導(dǎo)游員在游覽時(shí)為口頭表達(dá)而寫的講解詞。怎么樣才能寫出優(yōu)秀的導(dǎo)游詞呢?下面是小編幫大家整理的岳王廟導(dǎo)游詞,僅供參考,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。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12篇(精品)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1

  你們認(rèn)識(shí)岳飛嗎?他小時(shí)候家里很窮,但他以“盡忠報(bào)國(guó),還我河山”為一生心愿。他英勇善戰(zhàn),用兵有方,是宋代很厲害的抗金大將呢!可惜他被秦檜等人陷害,被皇帝以“莫須有”的罪名殺害。

  現(xiàn)在我們就來(lái)到了岳王廟廟門。這是一座清代風(fēng)格的兩層建筑,正中間有一塊龍鳳盤繞,黑底鎦金的豎匾,上面寫著“岳王廟”。這座建筑有十二根紅漆柱子,中間兩根上寫著:三十功名塵與土,八千里路云和月。

  步入山門,穿過(guò)甬道,我們來(lái)到了忠烈祠門口。走進(jìn)大門,能看見岳飛坐像。他頭戴紅纓帥盔,身著紫色蟒袍,臂露金甲,足登武靴,左手握拳,右手按劍,很是威武。他昂首挺胸,凝視前方,眉宇間透著威嚴(yán)和正氣,仿佛正在思考怎樣揮師北上收復(fù)失地,救人民于水火之中。他頭頂上懸著一塊匾,上面寫著“還我河山”。往兩邊看,四周的墻上畫著岳飛的事跡,有“岳母刺字”、“刻苦學(xué)習(xí)”、“郾城大捷”、“被迫班師”、“風(fēng)波冤獄”等,F(xiàn)在我們抬起頭,能看見372只仙鶴。它們有的在低頭飲水,有的展翅高飛,還有的單腳站在水里。372幅仙鶴圖,沒(méi)有那兩幅是相同的。它們象征著岳飛高潔的品格。

  走出忠烈祠,繞過(guò)精忠柏亭,就是碑廊了。碑廊的盡頭是一塊大石碑,上面刻著岳飛的`詞《滿江紅》:怒發(fā)沖冠,憑欄處,瀟瀟雨歇,抬望眼,仰天長(zhǎng)嘯,壯懷激烈……

  走出碑廊,就是岳飛墓了。墓坐西朝南,左邊是他長(zhǎng)子岳云的墓。墓道旁有三對(duì)石翁仲、石虎、石羊、石馬,他們是岳飛生前的儀衛(wèi)。岳飛墓的對(duì)面有四座跪像,他們是千古罪人秦檜、王氏、萬(wàn)俟卨和張俊。

  今天的游覽到此結(jié)束,各位游客再見。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2

  我們現(xiàn)在看到的是岳王廟的主建筑物忠烈祠,這是一座重檐歇山頂,面闊5間的大殿。各位請(qǐng)?zhí)ь^看,忠烈祠正中間懸掛著一塊“心昭天日”的橫匾。這里面有個(gè)感人的故事。說(shuō)的是當(dāng)年大理寺主審官何鑄等人嚴(yán)刑拷打岳飛,逼他在預(yù)先準(zhǔn)備好的假供詞上畫押,岳飛萬(wàn)般無(wú)奈之中,他脫去上衣,讓何鑄等人看了背上的“盡忠報(bào)國(guó)”四個(gè)大字,滿腔憤怒的在供詞上寫下“天日昭昭,天日昭昭”八個(gè)大字。意思是說(shuō)天上的太陽(yáng)是明亮的,我的心像太陽(yáng)一樣光明磊落,我抗金報(bào)國(guó)的心境只有蒼天才明白,我的冤案總有一天會(huì)得到平反昭雪的。據(jù)說(shuō)當(dāng)時(shí)何鑄也大為感動(dòng),悍然淚下。我國(guó)已故的葉劍英元帥根據(jù)這個(gè)故事寫下了“心昭天日”這塊匾,然而葉帥卻沒(méi)有在這塊匾上落款,那是他為了表示對(duì)岳飛的敬仰之情,自謙自己不能和岳飛相提并論而沒(méi)有簽名。

  東西廡:東廡是奉祀張憲的地方而西廡是奉祀牛皋的地方。他們?cè)缒旮S岳飛抗擊金兵, 死后也都葬于杭州。南宋景寧2年1261年,張憲被追封“烈文侯”牛皋也同時(shí)被追封為“輔文侯”。 迎面看到的就是岳飛的坐像,高4.75米,是1979年由當(dāng)時(shí)的浙江美術(shù)學(xué)院現(xiàn)在的中國(guó)美院的師生創(chuàng)作的。只見岳飛頭戴紅纓帥盔,身著紫色蟒袍,臂露金甲,足蹬武靴,右手握拳,左手按劍,目光炯炯,英姿颯爽。大家注意,岳飛的帥盔,金甲,武靴體現(xiàn)了武將的風(fēng)采而蟒袍則是王者的打扮,這是因?yàn)樵里w雖為武將,但死后被追封為鄂王,官至一品,官服為紫色,繡3條蟒袍。各位再看坐像上端,有一塊“還我河山”的草書橫匾,這是岳飛的親筆手書,它是這位抗金英雄畢生奮斗的目標(biāo)。

  中岳廟的鎮(zhèn)廟鐵人在中岳廟眾多的文物古跡中,站立在崇圣門東側(cè)的四尊鐵人顯得特別引人注目。鐵人分別立于神庫(kù)四周,為鎮(zhèn)庫(kù)鐵人,系宋代治平元年鑄造。鐵人身高3米多,握拳振臂,怒目挺胸,形象高大威武。這是我國(guó)現(xiàn)存形體最大、保存最好的四個(gè)“守庫(kù)鐵人”,人們也稱他們?yōu)椤版?zhèn)廟鐵人”。

  岳飛的.生平:他字鵬舉,1103年生于河北省湯陰縣一個(gè)普通的農(nóng)家。他所處的時(shí)代是12世紀(jì)初,當(dāng)時(shí)我國(guó)北方境內(nèi)的女真族割地為王,建立了金國(guó),發(fā)動(dòng)了大規(guī)模的掠奪戰(zhàn)爭(zhēng)。1127年攻入北宋的首都東京(今天河南開封),俘虜了徽宗,欽宗2個(gè)皇帝,后舉兵男下,占領(lǐng)了大片河山。在這樣的背景下,20的岳云應(yīng)召入伍,后來(lái)成為南宋的一位名將。由于他作戰(zhàn)英勇,紀(jì)律嚴(yán)明,善于用兵,所以屢次打敗金兵,金兵見岳飛率領(lǐng)的軍隊(duì)所向披擬,于是驚呼:“撼山易,撼岳家軍難!”然而岳飛堅(jiān)持抗戰(zhàn),力圖收復(fù)失地的主張,卻遭到了以宋高宗趙構(gòu),丞相秦檜為代表的“主和派”的反對(duì),最后秦檜以“莫須有”的罪名把岳飛殺害,遇害時(shí)他年僅39歲,同時(shí)遇害的還有他長(zhǎng)子岳云和部將張憲。 前四幅畫像:(1)勤學(xué)苦練 圖中白衣少年就是岳飛,只見他手拉3000余斤的強(qiáng)弓,坐在大樹下的白胡子長(zhǎng)者是岳飛的師傅周侗,他是岳飛的同鄉(xiāng),特別是精于遠(yuǎn)射,曾是梁山好漢

  80萬(wàn)禁軍教頭林沖的師傅。岳飛從小練就了一身殺敵的本領(lǐng)為他以后奮勇殺敵,打下了基礎(chǔ)。真可謂“自苦英雄出少年”(2)岳母刺字 相傳岳飛充軍后失去了父親,他母親姚氏對(duì)他的影響很大!熬缚抵儭焙螅彼螠缤,岳母送他參軍。臨行前,岳母為了讓他牢記要愛國(guó)家,愛人們,就在他的背上刺下了“盡忠報(bào)國(guó)”四個(gè)大字,激勵(lì)他抗擊金兵,收復(fù)中原。 (3)收復(fù)健康 南宋建炎3年(1129年)冬天,金兵大舉南侵,趙構(gòu)一路南逃渡過(guò)錢塘江,流亡東海,直到溫州,后因臺(tái)風(fēng)大做而偃旗息鼓。第2年春,金兵逐步北移,返回健康(今南京)。岳飛得到這個(gè)消息后,在沒(méi)有等到上級(jí)張俊的命令前,主動(dòng)出擊給于金兵予以打擊,一舉收復(fù)健康這個(gè)軍事重地。這是岳飛獨(dú)自率軍抗金以來(lái)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勝利。(4)連結(jié)河朔 壁畫正中的這個(gè)將軍就是岳飛,站在他對(duì)面的那位便是河朔忠義民兵的首領(lǐng)。河朔中的河指的是黃河,朔的北的意思,河朔泛指黃河以北的廣大地區(qū)。當(dāng)時(shí),河朔人民深受金兵的奴役之苦和亡國(guó)之恥,紛紛進(jìn)行對(duì)金的武裝反抗。岳飛善于團(tuán)結(jié)所有的抗金力量,制定了聯(lián)結(jié)河朔忠義民兵共同抗金的方針,各路民兵先后投奔他的部隊(duì),使得河朔民兵成了岳家軍的骨干和主力,在抗金戰(zhàn)場(chǎng)上發(fā)揮了重要作用。

  棲霞山還有若干自然奇觀,饒有情趣。如棲霞寺東北,平山頭的南坡上有一處青灰?guī)r石,表面呈波浪狀,人稱“迭浪巖”,十分罕見。此外還有“青鋒劍”、“天開巖”、“一線天”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觀。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3

  観光客の皆様、こんにちは、私はあなた達(dá)のガイドの呉と申します。

  岳飛さんのことはみんな聞い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よね?彼は子供の時(shí)、家が貧しかったですが、「忠義を盡くして國(guó)に報(bào)い、我が山河を返せ」と一生の願(yuàn)いを込めました。彼は勇敢で戦いが上手で、兵を使う方がいて、宋代のすごい抗金大將です。殘念ながら彼は秦檜などに陥れられて、皇帝に「あってはならない」という罪で殺されました。

  今は岳王廟門に來(lái)ました。これは清代風(fēng)の二階建ての建物で、真ん中に龍鳳がぐるぐる回っていて、黒底の指輪金の縦額に「岳王廟」と書いてあります。この建物には12本の朱塗りの柱があります。中二本には三十功名の塵と土、八千里路雲(yún)と月が書いてあります。山門に入り、路地を通って忠烈祠の入り口に來(lái)ました。玄関に入ると岳飛の坐像が見える。彼は頭に赤い葉の立派な兜をつけています。紫色の大蛇の長(zhǎng)衣を著ています。腕には金の甲が現(xiàn)れています。足は武靴に登り、左手には拳を握って、右手には剣を押しています。とても威武的です。彼は胸を張って前を見つめ、威厳と正気をみなぎらせ、どうやって北上して失地を回復(fù)し、人民を水の中に救うかを考えているようだった。彼は頭のてっぺんに橫額をかけていて、「還我河山」と書いています。両側(cè)を見て、周りの壁に岳飛の事跡が描かれています!冈滥复套帧埂ⅰ腹巧恧蛳Г筏蓼好銖(qiáng)する」、「郾城大捷」、「強(qiáng)制的に班師」、「波亂冤罪獄」などがあります。今は頭を上げて、372羽の鶴が見えます。彼らは頭を下げて水を飲み、あるものは羽ばたき、あるものは片足で水の中に立っています。372枚のツルの絵は、その二つと同じものはありません。それらは岳飛の高潔な品格を象徴しています。

  忠烈祠を出て、精忠柏亭を回ったら、碑廊です。碑の廊下の果てに大きな石碑があり、その上に岳飛の言葉が刻まれています。

  碑の廊下を出ると、岳飛の墓があります。墓は西に座って南に向かい、左に長(zhǎng)男の岳雲(yún)の墓があります。墓道のそばに三組の石翁仲、石虎、石羊、石馬があります。彼らは岳飛の生前の儀衛(wèi)です。岳飛の墓の向こうには4つの跪座像があります。彼らは千古の罪人である秦檜、王氏、萬(wàn)等待協(xié)と張俊です。

  今日の観光はこれで終わります。観光客の皆様、さようなら。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4

  杭州西湖から遠(yuǎn)くないところに、お経を唱えて仏を唱えたり、悠然と鐘を鳴らすお寺がありません。それは岳王廟です。學(xué)校の秋のピクニックに乗って、憧れの地に行きました。

  早く本から岳飛は抗金の名將だと分かりました。彼は知謀にたけていて、勇敢でよく戦い、率いる軍隊(duì)を「岳家軍」と呼んでいます!冈兰臆姟工我(guī)律は厳しく、「凍死して家を解體せず、餓死して略?shī)Zしない」。金兵は非常に恐れ、「山易を揺るがし、『岳家軍』を動(dòng)かすのは難しい」と嘆かざるを得なかった。その後、秦檜の裏切りにあって、岳飛はひどい目に遭いました。後代の人はこの民族の英雄を記念するために,この岳王廟を建設(shè)し,萬(wàn)人の敬慕に供する.

  岳王廟は雄大で荘厳で,気勢(shì)が雄大である。大門の真上には金色に輝く指輪金の大きな字、岳王廟があります。門のそばには「百鶴図」があります。上には371羽の鶴が描かれています。生き生きとしているだけで、感心させられます。二道門內(nèi)は本堂で、岳飛の像が祀られています。塑像の高さ4。54メートル、周りに12本の鉄柵があります。岳飛は頭に赤い立派な兜を被り、紫色の大蛇の長(zhǎng)衣を身にまとい、片手で握りこぶしを握りしめ、もう一方の手で寶剣を押しています。彼は體が大きくて、厳粛な表情をしています。長(zhǎng)い間砂場(chǎng)を経て、支配者に向かっている將帥の姿が見えます。「還我河山」という金の額が岳飛の塑像の上に掛けられています。この雄渾で力強(qiáng)い大字は岳飛の手書きであり、英雄岳飛の「精忠報(bào)國(guó)」の大志を十分に體現(xiàn)している。殿の両側(cè)の壁の壁畫には、岳飛と將兵たちの抗金の事跡が記されていて、粛然としています。傍らには秦檜など4人の國(guó)賊がひざまずいている。彼らは天理を亂すと,必ず萬(wàn)世から唾を浴びせられる。一正一邪で,鮮明なコントラストをなしている。國(guó)のために身を犠牲にした英雄は必ず名を殘す。國(guó)を売って栄耀を求める奸賊は永遠(yuǎn)に悪名を殘すに違いない。私は?もちろん前者を慕い、後者を唾棄する。私は知っています。今の勉強(qiáng)は將來(lái)のためにもっといい國(guó)のためになると思います。國(guó)家の興亡は一人の夫にも責(zé)任がある。岳王廟を拝見するのは、愛國(guó)心を一層刺激し、報(bào)國(guó)の志を樹立すること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?「頭は切れるが、血は流れるが、民族の気風(fēng)は失われてはいけない」という、岳飛の凜とした呼びかけのもとに立てられた誓いです。

  岳王廟を離れて、岳飛の威武的な英雄像が頭に浮かんでいます。彼は私を永遠(yuǎn)に前進(jìn)させ、屈服させません。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5

  從西湖乘船回到岸上后,我和爺爺奶奶就去吃了午飯,然后便去了這次上海之旅的第十一站——杭州岳王廟。

  一進(jìn)廟門,兩棵香樟樹首先映入我的眼簾,據(jù)說(shuō)它們應(yīng)經(jīng)有五百多歲了,是岳飛出生入死的好伙伴。步入正殿,一尊威武的雕像就赫然顯現(xiàn)在我的眼前,想必他一定就是岳飛了和我想象中的一模一樣,高大威武,紫盔紫甲,身披戰(zhàn)袍,兩只眼睛炯炯有神,神情威嚴(yán),手握一柄閃閃發(fā)光的寶劍。雕像的上面還有一塊岳飛親自寫的金匾,“還我山河”四個(gè)大字寫的鏗鏘有力,在陽(yáng)光的照耀下更顯得熠熠生輝,充分體現(xiàn)出了岳飛將軍“精忠報(bào)國(guó)”的堅(jiān)定決心和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。廟的兩側(cè)還有許多壁畫,在向我們講述著岳飛和將士們抗擊金兵的故事,廟頂?shù)奶旎ò迳,繪畫著許許多多栩栩如生的白鶴,一只只都在展翅高飛,非常壯觀。

  我們又走進(jìn)了“岳飛紀(jì)念館”,紀(jì)念館里有著關(guān)于岳飛的郵票、書籍等等,我還知道了岳飛是民族英雄,遭人誣陷遇害時(shí)年僅三十六歲,讓人為岳飛悲慘的命運(yùn)而感到悲哀。紀(jì)念館的墻壁上,還有著名書法家沙孟海先生抄寫的《滿江紅》,看完后,我感覺熱血沸騰。

  再往里走,我們就來(lái)到了岳飛的墓園里。墓園中間是岳飛墳?zāi),兩邊是岳飛的`兒子岳云和女婿張憲的墳?zāi),這兩人也為光復(fù)大宋立下了汗馬功勞,但最后也和岳飛一樣遇害于奸臣的手中。岳墳的對(duì)面有一道柵欄,里面跪著三個(gè)壞人的雕像,一個(gè)是大奸臣秦檜,一個(gè)是心如蛇蝎的秦檜的老婆,還有一個(gè)就是臭名昭著的萬(wàn)俟卨,我心里感到氣憤極了,大宋皇帝竟然那么昏庸無(wú)道,岳飛一家對(duì)大宋立下了無(wú)數(shù)功勞,可他卻聽信奸臣秦檜的謊話,多么令人氣憤,多么可悲。

  從岳王廟里出來(lái),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靜,岳飛是一位偉大的英雄,我們應(yīng)該世世代代敬仰他,他在我們的心里會(huì)永垂不朽!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6

  岳王廟,廟址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畔棲霞岑下,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(1221年),南宋隆興元(1163年),孝宗皇帝趙慎下詔為岳飛昭雪,將岳飛遺體從九曲從祠遷出,以“孤儀”(即一品禮)改葬于棲霞岑下。嘉定十四年,宋寧宗皇帝將岳飛墓傍的《智果觀音院》改建為功德院,即《褒忠衍福禪寺》,以表彰岳飛的功德。

  元時(shí)廟廢。明洪武四年(1371年)復(fù)建,宣德間毀于火災(zāi),浙江右布政使黃敷仲重修。明英宗天順元年九月二十七日,杭州府同知馬偉等奏請(qǐng)為岳飛建廟,圣旨準(zhǔn)建,天順三年(1459年),馬偉將“褒忠衍福禪寺”改建為《岳王廟》,后毀于兵火,宏治間太監(jiān)麥秀重建。正德八年(1513年),都指揮李隆用鑄鐵鑄制秦檜、王氏、萬(wàn)俟卨(莫棋謝)三跪像于岳飛墓前,由于游人痛恨這些民族敗類,后采竟被擊毀。明嘉靖三十七年(1558年),總督御使胡宗憲修復(fù)岳廟,重鑄跪像,也被擊壞。萬(wàn)歷二十二年(1594年)按察使范淶重鑄跪像,并增鑄張俊跪像,以后至清代,于順治八年(1651年),巡撫都御使范承謨,康熙二十一年(1732年)兩淮轉(zhuǎn)運(yùn)使羅文瑜,康熙三十一年知府李鐸,康熙五十四年(1715年)總督范時(shí)崇、雍正九年(1731年)總督李衛(wèi)等多次重修,F(xiàn)在的岳王廟,大多是清代的建筑,經(jīng)民國(guó)七年(1918年)大修。1961年3月4日,國(guó)務(wù)院周恩來(lái)批準(zhǔn)公布杭州岳飛廟為全國(guó)重點(diǎn)文物保護(hù)單位。

  1966年秋岳墓被毀,岳廟亦破舊不堪。1979年7月,浙江省人民政府,花人工五萬(wàn)六千余,幣四十萬(wàn)元,重修岳廟,重建岳墓。一九八零年修復(fù)岳飛墓時(shí),發(fā)現(xiàn)基道兩側(cè)各有石俑一具!其中一具完整,岳飛的墓穴雖未清理,但墓基四周條石已經(jīng)發(fā)現(xiàn),明岳飛墓穴在此。一九八一年葉劍英題詞:“國(guó)花百萬(wàn)建岳廟,重在教育后人”。并書:“心昭天日”。岳飛墓碑上寫著《宋岳鄂王墓》的字樣。左側(cè)為岳云墓、墓碑上寫著《宋繼忠侯岳云墓》字樣。

  杭州西湖岳飛墓廟,歷代為人們瞻仰拜謁之處。南宋亡國(guó)時(shí),有太學(xué)生徐應(yīng)鑣率二子一女在岳飛墓前集體自焚,以示亡國(guó)之痛。清代一位姓秦的'文士拜謁岳墓時(shí),因感秦檜之惡責(zé),恥于姓秦,故聯(lián)詩(shī)曰:“人從宋后羞名檜,我到墳前愧姓秦”,F(xiàn)岳飛墓廟每天拜謁的國(guó)內(nèi)外人士,多的到一萬(wàn)多人!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7

  岳王廟,廟址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畔棲霞岑下,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(1220___年),南宋隆興元(1163年),孝宗皇帝趙慎下詔為岳飛昭雪,將岳飛遺體從九曲從祠遷出,以“孤儀”(即一品禮)改葬于棲霞岑下。嘉定十四年,宋寧宗皇帝將岳飛墓傍的《智果觀音院》改建為功德院,即《褒忠衍福禪寺》,以表彰岳飛的'功德。

  元時(shí)廟廢。明洪武四年(1371年)復(fù)建,宣德間毀于火災(zāi),浙江右布政使黃敷仲重修。明英宗天順元年九月二十七日,杭州府同知馬偉等奏請(qǐng)為岳飛建廟,圣旨準(zhǔn)建,天順三年(1459年),馬偉將“褒忠衍福禪寺”改建為《岳王廟》,后毀于兵火,宏治間太監(jiān)麥秀重建。正德八年(1520___年),都指揮李隆用鑄鐵鑄制秦檜、王氏、萬(wàn)俟卨(莫棋謝)三跪像于岳飛墓前,由于游人痛恨這些民族敗類,后采竟被擊毀。明嘉靖三十七年(1558年),總督御使胡宗憲修復(fù)岳廟,重鑄跪像,也被擊壞。萬(wàn)歷二十二年(1594年)按察使范淶重鑄跪像,并增鑄張俊跪像,以后至清代,于順治八年(1651年),巡撫都御使范承謨,康熙二十一年(1732年)兩淮轉(zhuǎn)運(yùn)使羅文瑜,康熙三十一年知府李鐸,康熙五十四年(1720___年)總督范時(shí)崇、雍正九年(1731年)總督李衛(wèi)等多次重修。現(xiàn)在的岳王廟,大多是清代的建筑,經(jīng)民國(guó)七年(1920___年)大修。1961年3月4日,國(guó)務(wù)院周恩來(lái)批準(zhǔn)公布杭州岳飛廟為全國(guó)重點(diǎn)文物保護(hù)單位。

  1966年秋岳墓被毀,岳廟亦破舊不堪。1979年7月,浙江省人民政府,花人工五萬(wàn)六千余,幣四十萬(wàn)元,重修岳廟,重建岳墓。一九八○年修復(fù)岳飛墓時(shí),發(fā)現(xiàn)基道兩側(cè)各有石俑一具!其中一具完整,岳飛的墓穴雖未清理,但墓基四周條石已經(jīng)發(fā)現(xiàn),明岳飛墓穴在此。一九八一年葉劍英題詞:“國(guó)花百萬(wàn)建岳廟,重在教育后人”。并書:“心昭天日”。岳飛墓碑上寫著《宋岳鄂王墓》的字樣。左側(cè)為岳云墓、墓碑上寫著《宋繼忠侯岳云墓》字樣。

  杭州西湖岳飛墓廟,歷代為人們瞻仰拜謁之處。南宋亡國(guó)時(shí),有太學(xué)生徐應(yīng)鑣率二子一女在岳飛墓前集體自焚,以示亡國(guó)之痛。清代一位姓秦的文士拜謁岳墓時(shí),因感秦檜之惡責(zé),恥于姓秦,故聯(lián)詩(shī)曰:“人從宋后羞名檜,我到墳前愧姓秦”,F(xiàn)岳飛墓廟每天拜謁的國(guó)內(nèi)外人士,多的到一萬(wàn)多人!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8

  「髪の毛が怒って冠を突いて、欄干にもたれて、しとしと雨を降らせて休んでいます。目を上げて、天を仰いでうなり…」「満江紅」という言葉を持ち出した時(shí)、岳飛という抗金名將を思い出しました。今回の秋の旅行は私達(dá)があの有名な岳王廟に行きます。

  私たち一行はまず玉泉に行きました。そこの美しい景色を見に行きました。それから、私たちは岳王廟に歩いて行けます!袱ⅳ饯!著きました!」と興奮している學(xué)生がいました。頭を上げてみたら、やはりあの雄大な岳王廟が見えました。左右の二本の柱に岳飛の言葉が刻まれています。三十功名の塵と土、八千里路雲(yún)と月。これは私が『満江紅』を暗唱した時(shí)に一番しっかりした二つの文を覚えています。

  私達(dá)は門の前に行って、敷居を跨ぎ、岳飛の彫像を見ました。彼は右手に剣を持ち、鎧を身に著け、左手に拳を握っています。目がきらきらと輝いています。私が一番印象深かったのは岳飛の若い時(shí)に岳母が彼の背中に「精忠報(bào)國(guó)」という四つの字を刺しました。この四つの字のおかげで、岳飛が抗金名將になるように勵(lì)まし続けました。

  見ていて、私の目の前に思わず黃砂の満天の戦場(chǎng)が浮かびました。岳飛は軍隊(duì)を率いて恐れずに敵軍に向かって突進(jìn)してきました。彼らを毆って頭を抱えて逃げました。

  それから、私たちは岳飛墓に行きました。彼のお墓の前に立って、胸を張って、心の中で彼に敬意を表します。岳飛、金の名將に抗して、祖國(guó)のために漢馬の功労を立てて、最後に奸臣の秦の檜に“あってはならない”の罪名を立てられて死んで、本當(dāng)に憎らしいです!あの憎らしい秦檜の銅像はそばにあります。岳飛の墓の前で永遠(yuǎn)にひざまずいて、彼の悪行のために代価を払います!

  秦檜の子孫の話を思い出しました。昔から檜は少ないです。像の前で秦と申します。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9

  各位游客,現(xiàn)在我們看到這座重檐歇山頂建筑就是岳王廟的門樓。石柱上“三十功名塵與土,八千里路云和月”的楹聯(lián)是原國(guó)防部長(zhǎng)張愛萍題寫的,出自于岳飛的詞作《滿江紅》。

  岳王廟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(1221年),原為“智果觀音院”舊址,后改為“褒忠衍福禪寺”,明代景泰年間改稱“忠列廟”,現(xiàn)存建筑為清朝康熙五十四年(1715年)重建。1979年進(jìn)行了全面整修,歷時(shí)一年,花費(fèi)人力5.6萬(wàn)工,耗資40萬(wàn)元人民幣。門樓右側(cè)的碑記記載了當(dāng)時(shí)重修時(shí)的情況。

  進(jìn)入岳廟的庭院,便是長(zhǎng)22.88米的石鋪甬道,直通忠烈祠大殿。兩側(cè)分別是東廡和西廡,東廡是祭祀烈文侯張憲的,西廡是祭祀輔文侯牛皋的,可惜都已移作它用了。張憲和牛皋都是岳飛的部將,跟隨岳飛轉(zhuǎn)戰(zhàn)南北,戰(zhàn)功卓著,但他倆先后也被秦檜所害。張憲墓在仙姑山下,牛皋墓在棲霞嶺上,它們和岳飛一樣,同為湖山增輝。

  忠烈祠是岳王廟的主體建筑。重檐間懸掛著一塊“心昭天日”橫匾,說(shuō)的是當(dāng)年大理寺主審官何鑄等人嚴(yán)刑拷打岳飛,逼他在預(yù)擬的假供上畫押,岳飛裂裳袒背,背上刺有“盡忠報(bào)國(guó)”四個(gè)大字,深入膚理,滿腔悲憤之中,連書“天日昭昭,天日昭昭”八字,連何鑄等人也大為感動(dòng)。這位偉大的民族英雄的精忠報(bào)國(guó)之心,可昭天日,萬(wàn)古不朽。葉劍英元帥為此故親自改寫成這塊橫匾。

  大殿正門兩側(cè)和內(nèi)廊柱上,鐫刻著許多楹聯(lián),表達(dá)了人們對(duì)愛國(guó)英雄的無(wú)比愛戴,對(duì)昏君奸佞的無(wú)限憤怒。進(jìn)入約400平方米的正殿,正面看到的就是岳飛的坐像,高4.54米。只見岳飛頭戴紅纓帥盔,身著紫色蟒袍,臂露金甲,足登武靴,右手握拳,左手按劍,雙目正視,態(tài)度嚴(yán)正,英氣勃勃,斗志昂揚(yáng),令人肅然起敬。在坐像上端,懸掛著岳飛手書“還我河山”四字橫匾,它是這位民族英雄畢生為之奮斗的目標(biāo)。此時(shí)此刻,不禁令人想起當(dāng)年岳飛和他的岳家軍高吟《滿江紅》的英雄氣概。

  岳飛的故事,幾乎是家喻戶曉的。崇寧二年(1103年),岳飛出生于河南省湯陰縣一個(gè)普通的農(nóng)家。相傳,他誕生時(shí),恰有大鳥從房上飛鳴而過(guò),因而取名為飛,字鵬舉。他從小在母親的訓(xùn)導(dǎo)下,時(shí)時(shí)不忘“盡忠報(bào)國(guó)”,并在名師周侗指導(dǎo)下,武藝日見精通。宣和四年(1122年)從軍,因作戰(zhàn)勇敢,常用出奇制勝,深得名將宗澤贊賞。在長(zhǎng)期的抗金戰(zhàn)斗中,建立起一支紀(jì)律嚴(yán)明、精悍善戰(zhàn)的抗金隊(duì)伍——岳家軍。岳飛堅(jiān)持抗戰(zhàn),力圖收復(fù)失地,是符合民族利益的,但卻與宋高宗、秦檜所堅(jiān)持的議和投降政策不能相容,最后被秦檜以“莫須有”罪名殺害,年僅39歲。他的長(zhǎng)字岳云、部將張憲同日被害于眾安橋,家屬全部流放到嶺南。

  在大殿后面的墻上,繪有1981年創(chuàng)作的八幅大型彩色壁畫,忠實(shí)地記錄了這位民族英雄氣壯山河的一生。下面我們按照時(shí)間順序來(lái)講解一下:“勤奮學(xué)習(xí)”講的是,岳飛自幼好學(xué),喜讀《孫子兵法》等書,愛聽歷史英雄人物故事,少年時(shí)就能拉開150多公斤的強(qiáng)弓。他先向陳廣習(xí)武,后跟周侗學(xué)射,練就了奮勇殺敵的本領(lǐng)!霸滥复套帧敝v的是,岳飛早年喪父,全仗母親撫育。靖康之變,金兵入侵,徽、欽二帝被俘,北宋滅亡。岳母送子參軍,臨行前,岳母為了讓岳飛牢記愛國(guó)家、愛人民,在岳飛背上刺下了“盡忠報(bào)國(guó)”四字!笆諒(fù)建康”講的是,建炎三年(1129年)冬,金兵大舉南侵,岳飛率部移駐宜興。第二年春,岳飛從宜興出擊迎戰(zhàn),連戰(zhàn)連勝,斬?cái)硵?shù)千,繳物萬(wàn)件,一舉收復(fù)建康(今南京)。“聯(lián)結(jié)河朔”講的是,岳飛善于團(tuán)結(jié)抗金力量。紹興二年(1132年),制定了聯(lián)結(jié)河朔忠義民兵共同抗金的方針,各路民兵先后投歸,成了岳家軍的骨干和主體,在抗金戰(zhàn)場(chǎng)上發(fā)揮了重要作用。

  “還我河山”講的是,紹興三年(1133年),岳飛任江南西路舒蘄州制置使,從臨安返江州(今江西九江)途中,登高遠(yuǎn)眺,北望故土,激情滿懷,無(wú)限感慨,寫下了“還我河山”四字,抒發(fā)了驅(qū)逐金兵、收復(fù)失地的壯志。“郾城大捷”講的是,紹興十年(1140年)七月,金兀術(shù)調(diào)集精兵,向郾城作殊死進(jìn)攻。岳飛出城迎戰(zhàn),全軍將士手持刀斧,沖入敵陣,上斬?cái)呈祝驴绸R足,金兵大敗,狼狽潰逃,岳家軍乘勝追擊,先鋒部隊(duì)直達(dá)朱仙鎮(zhèn),距汴京22.5公里。岳家軍凱旋,百姓敲鑼打鼓歡慶祝捷。“被迫班師”講的是,紹興十年(1140年),岳飛北伐取得重大勝利,高宗趙構(gòu)茍安乞和,與秦檜共同策劃,一日內(nèi)連下12道金牌,岳飛扼腕而泣,仰首悲嘆“十年之功,毀于一旦”,被迫班師。歸途中,中原父老遮道慟哭,訴苦攔師!帮L(fēng)波冤獄”講的是,高宗、秦檜在加緊乞和的同時(shí),陰謀陷害岳飛。他們收買叛徒,制造“謀反”證據(jù),以“莫須有”之罪,誣陷岳飛下獄。紹興十一年(1141年)一月二十七,岳飛被害于臨安大理寺獄中的風(fēng)波亭,釀成了千古奇冤。

  最后請(qǐng)大家看一下大殿頂上的天花板,繪有“百鶴圖”。這300余只姿態(tài)不同的白鶴,飛翔于蒼松翠柏之中,象征著岳飛的浩然正氣和堅(jiān)貞的性格。

  各位游客,現(xiàn)在大家看到的是“精忠柏亭”。這看上云僅剩半個(gè)的亭子,民間有喻意南宋只有半壁江山之說(shuō)。亭內(nèi)陳列八段柏樹的化石,據(jù)傳是生長(zhǎng)在風(fēng)波亭畔的一株大柏樹。岳飛在風(fēng)波亭被害后,這株柏樹也跟著枯萎,變?yōu)榛,僵而不倒達(dá)600余年。后人把這些化石懼起來(lái),建亭陳列,讓它永遠(yuǎn)陪伴著岳飛的忠魂。其實(shí),這幾段化石并不是南宋古柏,是一種松柏科植物的化石,其年齡要比南宋古柏大得多,約在1.2億年以上,古生物學(xué)上稱為“硅化木”。

  細(xì)心的朋友還會(huì)發(fā)現(xiàn),柏樹化石都沒(méi)有樹皮,顯得十分光滑。這還留有一段傳說(shuō)呢!當(dāng)年太平天國(guó)反抗腐敗的清朝政府,攻入抗州后,不少士兵突然生起病來(lái),由于請(qǐng)醫(yī)無(wú)效,很快傳染到全軍。忠王李秀成十分著急,但又苦思無(wú)計(jì),不覺伏案昏昏睡去。在蒙朧中,一陣陰風(fēng)過(guò)后,只見案前站著一位頭戴金盔、身穿白袍的威武將軍,只說(shuō)了“若要兵將身痊愈,請(qǐng)上風(fēng)波取樹皮”兩句話,用力一推,李秀成驚醒過(guò)來(lái)。他立即派人往風(fēng)波亭取來(lái)樹皮熬藥,眾將士喝了以后果然藥到病除。不久,清軍也得了同樣的病,爭(zhēng)先恐后地取來(lái)樹皮熬藥,結(jié)果當(dāng)然是越喝病越重了。所以,老百姓高興地說(shuō):“是岳老爺又顯圣了”。這些都反映了人們對(duì)岳飛的.仰慕之心和懷念之情。

  在岳飛墓前甬道的南北兩廊,共陳列了碑石125方。北廊是岳飛手書的墨跡刻石、奏折、表章等,最為著名的是《滿江紅》詞和岳飛錄寫的前后《出師表》等。南廊為歷代名人憑吊岳飛詩(shī)詞和岳廟歷次重修的歷史文獻(xiàn)。其中明代書畫家文徵明的《滿江紅》詞,尖銳地指出高宗是謀殺岳飛的主謀人。院落東面照壁上,有“精忠報(bào)國(guó)”四個(gè)朱紅大字,是明人洪珠所書。請(qǐng)注意這個(gè)國(guó)字恰恰少了一點(diǎn),是當(dāng)時(shí)南宋國(guó)土尚不完整,所以洪珠才故意漏寫了這一點(diǎn)。穿過(guò)院落,就是岳飛墓闕,前面的小拱橋叫“精忠橋”,橋側(cè)一小井,名“忠泉”。進(jìn)入門樓,便來(lái)到了全國(guó)重點(diǎn)文物保護(hù)單位——岳飛墓。

  岳飛被害后,大理寺有個(gè)名叫隗順的獄卒,出于義憤,冒死偷出岳飛的遺體,埋葬于錢塘門外九曲叢祠旁(今杭州昭慶寺附近),又用玉環(huán)為陪殉,墓前種了兩株枯樹,立一塊“賈宜人墓”碑,既作為標(biāo)志,又用以遮人耳目。后來(lái)宋孝宗下詔恢復(fù)岳飛官職,并以禮改葬岳飛遺骸于現(xiàn)址,時(shí)距岳飛被害之日已21年了。那時(shí),隗順早已不在人世,但他臨死前把營(yíng)葬岳飛經(jīng)過(guò)和葬地詳細(xì)告訴兒子。因此,人們才準(zhǔn)確無(wú)誤地找到這位含冤屈死的英雄的遺骸。

  現(xiàn)在這座古樸的墓闕是1979年整修時(shí)按南宋格設(shè)計(jì)的。岳飛墓坐西朝東,墓上封土圓形,用條石砌磚圈,泥頂上青草離離。墓前有石欄圍護(hù),墓碑上書“宋岳鄂王墓”五字。鄂王是宋寧宗于嘉泰四年(1204年)岳飛被害63年后追封的。左側(cè)為岳云的墓,墓碑上書“宋繼忠侯岳云墓”七字!袄^忠侯”是宋寧宗于嘉定四年(1211年)追封的,恰逢岳云被害70周年。

  墓道兩旁陳列三對(duì)明代石刻翁仲和兩組犧牲(馬、羊、虎)。這是源于《周禮》一書,說(shuō)是要驅(qū)趕一種名叫“方良”的動(dòng)物,唯有種柏樹和塑老虎才能達(dá)到目的。到了秦代,有一位將軍阮翁仲,打仗所向無(wú)敵,人們?yōu)榻柚挠旅陀靡允匦l(wèi)墓地,所以墓地才有石翁仲和犧牲。民間還有一種說(shuō)法:馬、羊、虎、狗分別代表忠、孝、節(jié)、義,岳飛墓前缺少狗(義),是因?yàn)樗?zhèn)壓過(guò)農(nóng)民起義。其實(shí),從封建等級(jí)制度來(lái)看,宋代有過(guò)規(guī)定,三品以上官員墳前只能有石人、石虎、石羊、石望柱各一對(duì),F(xiàn)在的石望柱是最近重修的,上面刻有古人的名聯(lián)“正邪自古同冰炭,毀譽(yù)于今判偽真”,由著名書法家沙孟海先生重書。整個(gè)墓園古柏森森,氣象肅穆,令人肅然起敬。

  各位游客,請(qǐng)回頭年看墓闕下門洞兩側(cè)鐵柵欄內(nèi),面對(duì)岳墓、反剪雙手跪著的便是遭萬(wàn)代唾罵的秦檜、王氏、萬(wàn)俟卨、張俊四個(gè)奸賊的鑄鐵像。自明正德八年(1513年)以來(lái),已經(jīng)歷過(guò)八次補(bǔ)毀、九次重鑄。四奸人中秦檜是宋高宗的宰相,謀害岳飛的主兇。王氏是秦檜的妻子,傳說(shuō)在秦檜苦于找不到證據(jù),不敢貿(mào)然下毒手,猶豫不決、危坐終日之際,惡毒的王氏想出了“莫須有”罪名,并慫恿說(shuō)“縛虎容易縱虎難”,促使秦檜最終下決心殺害岳飛。萬(wàn)俟卨、是南宋大理寺的主持,他秉承秦檜意圖,用嚴(yán)刑逼供、編造假供詞等手段,制造了千古奇冤。而張俊雖是南宋將領(lǐng),出于私人的利益,為了誣陷岳飛,故意誘使岳飛部將作偽證,終于使岳飛身陷囹圄。這四個(gè)奸臣的滔天罪行,激起了老百姓的切齒痛恨,遭到了歷代人民的唾棄,他們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,長(zhǎng)跪在民族英雄岳飛墓前,真是遺臭萬(wàn)年了。就像墓闕門框上寫的那樣:“青山有幸埋忠骨,白鐵無(wú)辜鑄佞臣!边@副非隸非篆、出自陸維釗先生手筆的楹聯(lián),道出了百姓們愛憎分明的心聲。

  各位游客,參觀了岳廟和岳墓后,或許會(huì)給大家留下幾許惆悵,幾分思索,或許您還沉浸在滿腔悲憤之中。

  隨著時(shí)間的推移,這個(gè)歷史的悲劇已離我們遠(yuǎn)去。但是,岳飛抗金救國(guó)的功績(jī)是永存的,尤其是岳飛的愛國(guó)主義精神將千秋萬(wàn)代留傳下去,也將永遠(yuǎn)激勵(lì)我們各們朋友投身于偉大祖國(guó)的社會(huì)主義建設(shè)事業(yè)之中。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10

  西湖から船で岸に帰りました。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と晝ご飯を食べに行きました。今度の上海旅行の第11駅、杭州岳王廟に行きました。

  お寺の門に入ると、2本のクスノキの木がまず目に入りました。彼らは五百歳を過(guò)ぎたと言われています。岳飛の命を捨てたいい仲間です。本殿に入ると、威武の彫像が突然私の目の前に現(xiàn)れました。彼はきっと岳飛であると思います。想像していた通りの大きさで、武威が高く、紫兜の紫甲で、軍服を身に著けています。彫像の上には岳飛が自ら書いた金の額があり、「山河を返せ」という四つの大きな字が力強(qiáng)く書かれています。太陽(yáng)の光に照らされて、岳飛將軍の「精忠報(bào)國(guó)」の確固たる決心と気迫を十分に表しています。寺の両側(cè)にはたくさんの壁畫があります。岳飛と將兵たちが金兵に抵抗する話を話しています。頂上の天井にはたくさんの生き生きとした白鶴が描かれています。一匹は全部飛んでいます。とても壯観です。

  私たちはまた「岳飛記念館」に入りました。記念館には岳飛に関する切手や書籍などがあります。岳飛は民族の英雄であることも分かりました。被害を受けたのは36歳で、岳飛の悲慘な運(yùn)命を悲しみました。記念館の壁には、有名な書道家の沙孟海さんが寫した「満江紅」があります。

  また中に行くと、岳飛の墓園に來(lái)ました。墓の中は岳飛の墓で、両側(cè)は岳飛の息子の岳雲(yún)と娘婿の張憲の墓で、この2人も光復(fù)のために宋に汗馬の功労を立てましたが、最後に岳飛と同じように奸臣の手の中に殺害されました。岳墳の向こうには柵があり、中には三人の悪人の像がひざまずいています。一つは大奸臣の秦檜です。一つは心蛇蝎のような秦檜の妻です。もう一つは悪名高い萬(wàn)待つことです。腹が立っています。大宋皇帝はなんと無(wú)知で、岳飛一家は大宋に対して無(wú)數(shù)の功労を立てましたが、彼は秦檜の噓を信じています。腹が立つなんて、悲しいことだろう。

  岳王廟から出てきました。私の気持ちは長(zhǎng)い間落ち著いていません。岳飛は偉大な英雄です。私達(dá)は代々彼を敬うべきです。彼は私達(dá)の心の中で永遠(yuǎn)に不滅です。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11

  南宋時(shí)期,湯陰縣岳飛自幼由母親悉心教導(dǎo),習(xí)文練武,一心報(bào)效國(guó)家。岳飛從戎,岳母于其背刺以“精忠報(bào)國(guó)”四字訓(xùn)誡!对里w》(1103年3月24日—1142年1月27日),字鵬舉,相州湯陰(今河南省湯陰縣)人。南宋時(shí)期抗金名將、軍事家、戰(zhàn)略家、民族英雄、書法家、詩(shī)人,位列南宋“中興四將”之首。

  岳王廟位于杭州西湖西北角,北山路西段北側(cè)。岳王廟是歷代眷念民族好漢岳飛的場(chǎng)合。在風(fēng)景秀麗的西子湖畔,棲霞嶺南麓,有一組古樸雄偉、莊嚴(yán)肅穆的建筑群——岳飛墓廟。這里背枕青山,面臨西湖,是南宋抗金名將、民族英雄岳飛的長(zhǎng)眠之地,也是我國(guó)規(guī)模較大的紀(jì)念岳飛的名勝古跡之一。800多年來(lái),岳飛的愛國(guó)主義精神和民族氣節(jié),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熱愛祖國(guó)、振興中華的斗志。

  岳王廟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(1221年),南宋隆興元(1163年),孝宗天子趙慎下詔為岳飛平反,將岳飛尸體從九曲從祠遷出,以“孤儀”(即一品禮)改葬于棲霞岑下。嘉定十四年,宋寧宗天子將岳飛墓傍的《智果觀音院》改建為好事院,即《褒忠衍福禪寺》,以表?yè)P(yáng)岳飛的好事。

  元時(shí)廟廢。明洪武四年(1371年)復(fù)建,宣德間毀于火警,浙江右布政使黃敷仲重修。明英宗天順元年九月二十七日,杭州府同知馬偉等奏請(qǐng)為岳飛建廟,詔書準(zhǔn)建,天順三年(1459年),馬偉將“褒忠衍福禪寺”改建為《岳王廟》,后毀于兵火,宏治間宦官麥秀重建。正德八年(1513年),都批示李隆用鑄鐵鑄制秦檜、王氏、萬(wàn)俟卨(莫棋謝)三跪像于岳飛墓前,因?yàn)橛稳嘶诤捱@些民族莠民,后采竟被擊毀。明嘉靖三十七年(1558年),總督御使胡宗憲修復(fù)岳廟,重鑄跪像,也被擊壞。萬(wàn)歷二十二年(1594年)按察使范淶重鑄跪像,并增鑄張俊跪像,往后至清代,于順治八年(1651年),巡撫都御使范承謨,康熙二十一年(1732年)兩淮轉(zhuǎn)運(yùn)使羅文瑜,康熙三十一年知府李鐸,康熙五十四年(1715年)總督范時(shí)崇、雍正九年(1731年)總督李衛(wèi)等多次重修。此刻的岳王廟,大多是清代的構(gòu)筑,經(jīng)民國(guó)七年(1918年)大修。1961年3月4日,國(guó)務(wù)院周恩來(lái)核準(zhǔn)發(fā)布杭州岳飛廟為世界重點(diǎn)文物掩護(hù)單元。

  門樓:這重門樓,檐角飛翹、斗拱疊彩,為清代歇山重檐式建筑,懸掛著一塊黑底鎦金的“岳王廟”豎匾,門樓前是近年重修恢復(fù)的廟前廣場(chǎng)和“碧血丹心”石牌坊,這座屢毀屢建的岳王廟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(公元1221年),原為智果觀音院,建廟后名為“褒忠衍福寺”,明景泰年間改稱“忠烈廟”,現(xiàn)存建筑為清康熙五十四年(公元1715年)重建。雖經(jīng)幾次大修,仍保留著濃郁的清代風(fēng)格,新中國(guó)成立后,1961年國(guó)務(wù)院公布岳飛墓廟為全國(guó)重點(diǎn)文物保護(hù)單位。1993年和1995年岳飛墓先后被杭州市和浙江省授予首批愛國(guó)主義教育基地,最近又被國(guó)家教委等六個(gè)部門命名為全國(guó)中小學(xué)百個(gè)愛國(guó)主義教育基地。整個(gè)基地是一組規(guī)模宏大的建筑群,占地達(dá)15700平方米,建筑面積近3000平方米,主要由墓區(qū)和廟區(qū)二部分組成。

  忠烈祠:進(jìn)入門樓往右請(qǐng)繼續(xù)參觀。庭院內(nèi)的參天古樹,郁郁蔥蔥,生機(jī)盎然,巍峨屹立的六百年樟樹既是岳飛墓廟八百年歷史滄桑的最好見證,又是杭州市的市樹。現(xiàn)在的岳王廟占地23。5畝,建筑面積2793平方米,總體布局上可分為墓園區(qū)、忠烈祠區(qū)和啟忠祠區(qū)三大部分。青石板通道的盡頭就是忠烈祠正殿,忠烈祠正殿飛檐斗拱,莊嚴(yán)雄偉,面積500多平方米,也是清代重檐歇山頂建筑。大家請(qǐng)?zhí)ь^看,檐前懸掛著的一塊“心昭天日”橫匾,出自葉劍英元帥的手筆!靶恼烟烊铡彼淖郑〔挠谠里w臨死前在獄案上寫下的“天日昭昭,天日昭昭”,袒露了岳飛光明磊落的一生,蒼天可鑒。

  請(qǐng)大家進(jìn)入殿內(nèi)參觀。我們正面看到的就是新塑的岳飛戎裝座像,像高4.75m,岳飛頭戴紅纓帥盔,身著紫色蟒袍,右手握拳,左手握劍,顯出正氣凜然、胸懷韜略、盡忠報(bào)國(guó)名將的非凡氣慨。這座像是1979年由原浙江美術(shù)學(xué)院教授陳長(zhǎng)庚等所創(chuàng)作,既有元帥的英勇氣慨,又有儒將的瀟灑風(fēng)度,坐像上端懸掛著岳飛親筆手書“還我河山”四字橫匾,表示出這位民族英雄畢生為之奮斗的目標(biāo)。

  下面簡(jiǎn)單介紹一下岳飛的生平,公元1103年岳飛出生于河南省湯陰縣一個(gè)貧苦的農(nóng)家,相傳他出生時(shí),有大鵬飛臨屋上,因而取名為飛,字鵬舉,他是宋代杰出的軍事將領(lǐng)和民族英雄。十二世紀(jì)初葉,世居我國(guó)東北地區(qū)的女真族推翻遼王朝,建立金國(guó),不斷舉兵南侵,對(duì)宋發(fā)動(dòng)了大規(guī)模的侵略戰(zhàn)爭(zhēng)。公元1127年,徽、欽二帝被金所擄,“靖康之變”后北宋滅亡,同年5月,趙構(gòu)在應(yīng)天稱帝,史稱南宋,金軍繼續(xù)南侵后,南宋定都杭州。尚處于早期奴隸制社會(huì)的女真進(jìn)入中原后,給高度發(fā)展的宋朝封建文明帶來(lái)了極度大的破壞,部分被占地區(qū)甚至出現(xiàn)了經(jīng)濟(jì)、文化的大倒退,以漢族為主的各族人民,不甘忍受奴役和蹂躪紛起反抗,從黃河流域到大江南北,掀起了一場(chǎng)轟轟烈烈的抗金斗爭(zhēng),在宋金兩國(guó)之間燃起民族戰(zhàn)爭(zhēng)的時(shí)候,出身寒微的岳飛以“盡忠報(bào)國(guó)、還我河山”為一生心愿,積極投身于抗金保家的衛(wèi)國(guó)戰(zhàn)爭(zhēng),并在戰(zhàn)爭(zhēng)中嶄露頭角。他英勇善戰(zhàn),用兵有方,逐步從一名普通士兵成長(zhǎng)為出類拔萃的名將,他率領(lǐng)“岳家軍”轉(zhuǎn)戰(zhàn)大江南北,與其它抗金將領(lǐng)一起,扭轉(zhuǎn)了南宋在軍事上的敗局,阻擋了金軍將戰(zhàn)爭(zhēng)火焰燃向長(zhǎng)江以南的囂張氣焰,保衛(wèi)了當(dāng)時(shí)世界上最先進(jìn)的文明,但最后,年僅39歲的岳飛被宋高崇趙構(gòu)和秦檜為首的投降派,以“莫須有”的罪名殺害于南宋大理寺獄,釀成了千古奇冤,成為了一個(gè)歷史的悲劇。

  各位游客,請(qǐng)看大殿內(nèi)還有許多匾聯(lián)都是出自當(dāng)代書法家之手,象沙孟海、啟功、劉海粟等,他們從各個(gè)角度贊揚(yáng)了這位民族英雄。大殿天花板上還繪有“百鶴圖”,白鶴象征長(zhǎng)壽,這200多只形態(tài)各異的丹頂白鶴飛翔于蒼松翠柏間,象征著岳飛的愛國(guó)精神萬(wàn)古長(zhǎng)青。

  在大殿后面的墻上,繪有1981年創(chuàng)作的九幅大型彩色壁畫,記錄了岳飛氣壯山河的一生,它們分別是岳飛少年時(shí)代的“勤學(xué)苦練”;岳飛以收復(fù)中原為畢生追求的“還我河山”;岳家軍第四次北伐中的輝煌勝利“郾城大捷”;收復(fù)中原勝利在望卻終為投降派所破壞的“被迫班師”;岳飛面對(duì)權(quán)貴誣陷迫害而不屈不撓的“風(fēng)波冤獄”;體現(xiàn)岳飛杰出軍事思想的“聯(lián)結(jié)河朔”;傳說(shuō)中的“岳母刺字”;描繪祖國(guó)大江南北、長(zhǎng)城內(nèi)外錦繡大地的“大好河山”。各位游客如果有興趣,可以仔細(xì)欣賞一下。

  參觀完了正殿,請(qǐng)到東西兩廡繼續(xù)參觀,東西兩廡是分祀牛皋、張憲的輔文候祠和烈文候祠。牛皋、張憲都是岳飛的部將,跟隨岳飛轉(zhuǎn)戰(zhàn)大江南北,立下了汗馬功勞,但他們兩個(gè)也同時(shí)被秦檜所害。

  精忠柏亭:順著臺(tái)階往前走,大家請(qǐng)看在右邊的圍墻上有愛國(guó)將領(lǐng)馮玉祥于1936年題寫的“民族英雄”石刻,再往前行,有一依墻而筑的半亭,這就是精忠柏亭了。

  亭內(nèi)陳列著八段柏樹的化石,它就是“精忠柏”。根據(jù)清代文獻(xiàn)記載:“精忠柏”原是南宋大理寺風(fēng)波亭畔的一棵古柏,在岳飛受冤遭難之日突然枯死,堅(jiān)如鐵石,僵立不倒。人們認(rèn)為這是岳飛“盡忠報(bào)國(guó)”精神和堅(jiān)貞不屈民族氣節(jié)的象征,故稱之為“精忠柏”,清朝的官員把這些化石收集起來(lái),建亭陳列,讓它永遠(yuǎn)陪伴著岳飛的忠魂。其實(shí)柏樹變?yōu)榛,是整個(gè)地質(zhì)史,生物發(fā)展史的重要見征,是一億多年前的事,800多年來(lái),廣大人民崇敬岳飛的愛國(guó)精神和民族氣節(jié),同情他的不幸遭遇,創(chuàng)作了許許多多的民國(guó)故事、歷史傳說(shuō),以此來(lái)歌頌岳飛、紀(jì)念岳飛,“精忠柏”的傳說(shuō),就是其中較為典型的一個(gè)。

  亭前還有一座“精忠柏臺(tái)圖”碑,上面是清同治年間司獄吳廷康親自繪鐫的精忠柏圖,碑陰有清代著名經(jīng)學(xué)大師、教育家俞樾撰稿并書寫的“精忠柏臺(tái)記”,喜歡文物古跡的游客可得仔細(xì)欣賞一番,F(xiàn)在大家來(lái)到了墓園區(qū)。在通往岳飛墓的甬道兩側(cè),共陳列著127塊碑刻,這些碑刻大多為歷代所留下的,也有部分是根據(jù)拓片新刻的。北碑廊陳列的是岳飛的詩(shī)詞、奏扎、手書和岳飛《滿江紅》詞碑,《滿江紅》詞是岳飛的代表作,它淋漓盡致地抒發(fā)了岳飛熱烈的愛國(guó)情懷和恢復(fù)中原,實(shí)現(xiàn)祖國(guó)統(tǒng)一大業(yè)的雄心壯志,詞本身所體現(xiàn)的強(qiáng)烈愛國(guó)主義精神和它在藝術(shù)上所達(dá)到的完美境界,使它成為千古絕唱。在眾多奏扎碑中有岳飛不顧身卑職微,力諫剛即位的宋高宗,組織軍民北伐抗金,反對(duì)棄都南逃的《南京上皇帝書》;有宋金第一次“紹興和議”達(dá)成后岳飛授意幕僚張節(jié)夫起草的《謝講和赦表》,表面上祝賀宋金達(dá)成和議,其實(shí)是公開表示對(duì)“和議”的不滿,堅(jiān)決抗金到底;還有第四次北伐中上的《乞止班師詔奏》,是岳飛不肯放棄統(tǒng)一祖國(guó)的大好時(shí)機(jī),反抗朝延命其班師的`詔令,而在郾城前線向朝延提出最后決戰(zhàn)請(qǐng)求。此外,北碑廊還有相傳為岳飛手書的諸葛亮的《前后出師表》。

  南碑廊陳列的是歷代名人憑吊岳飛的詩(shī)詞及后人重修岳廟的碑文。其中有明朝蘇州名士文征明的《滿江紅》詞碑,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宋高宗趙構(gòu)才是殺害岳飛的真正元兇,還有乾隆御詩(shī)碑和乾隆皇子的詩(shī)碑,都具有重要的史料價(jià)值,院落東面照壁上有“盡忠報(bào)國(guó)”四個(gè)大字,仍為洪珠所書。

  繞過(guò)“分尸檜”,走過(guò)“精忠橋”,穿過(guò)墓闕重門,大家便來(lái)到了岳飛墓。

  岳飛墓坐西朝東,與四周的古柏青松交相輝映,墓前立“宋岳鄂王墓”碑。岳飛生前是湖北武昌的宣撫使,那里簡(jiǎn)稱“鄂州”,“鄂王”是南宋嘉泰四年朝延追封的爵號(hào),現(xiàn)存的墓碑為明朝的遺物。岳飛墓的左前側(cè)是他的長(zhǎng)子岳云墓,后被追封為“繼忠候”,他和大將張憲都是與岳飛同日被害的。墓道兩旁陳列著三對(duì)石翁仲和石虎、石羊、石馬,是明代的遺物,它們象征著岳飛生前的儀衛(wèi),墓前的望柱上,新刻著一副由著名書法家沙孟海先生重書的對(duì)聯(lián)“正邪自古同冰炭,毀譽(yù)于會(huì)判偽真”。

  岳飛的墓起先不在這里,當(dāng)時(shí)岳飛被害后,有一個(gè)善良忠直的獄卒隗順冒著生命危險(xiǎn),背出他的遺體,將他偷偷地埋葬在錢塘門外的九曲叢祠,就是今天的少年宮寶石山一帶。以岳飛帶佩的玉環(huán)殉葬,上面種了兩棵枯樹體為標(biāo)記,墓碑上刻著“賈宜人墓”。岳飛死后20年,宋孝宗即位,為了平息民憤,下詔恢復(fù)岳飛生前官職,并將遺骸遷葬到棲霞嶺現(xiàn)在這個(gè)地方。

  大家可以看到,面對(duì)岳飛墓跪著四個(gè)殘害岳飛的奸臣,他們分別是秦檜、秦王氏、張俊、萬(wàn)俟卨四奸像從明正德八年以來(lái),八次補(bǔ)毀,九次重鑄,廣大人民因痛恨這四兇,常常動(dòng)手打它以泄憤,四奸像屢毀屢建,一直沿革至今。

  四奸人中秦檜是當(dāng)時(shí)的宰相,他為主向金求和,殘害愛國(guó)志士,是殺害岳飛的主兇。王氏,秦檜的老婆,她助紂為虐,在秦檜欲殺岳飛而又苦于找不到罪證時(shí),她嘲笑秦檜缺乏果斷,并警告秦檜說(shuō):“捉虎容易,縱虎難”,王氏的提醒,使秦檜下了殺害岳飛的決心。萬(wàn)俟卨是當(dāng)時(shí)的御史中丞,秦檜的死黨,他秉承秦檜的旨意,主審岳飛,用嚴(yán)刑逼供,岳飛不從,就叫人編造假供詞,制造了千古奇冤。張俊,是南宋初期的“中興四將”之一,他氣量狹小,妒功忌賢,岳飛曾是他的部下,后因岳飛屢建戰(zhàn)功,位將相與他平起平坐,他心中憤然不平,從而追隨秦檜,參與陷害岳飛,成為對(duì)忠臣義士投井下石的可恥罪人。這四奸人反剪雙手,赤身而跪,面目可憎。這正如墓闕門框上寫的那樣“青山有幸埋忠骨,白鐵無(wú)辜鑄佞臣”,它的意思是說(shuō),青山非常有幸地埋上了忠臣的遺骨,白鐵沒(méi)有罪孽卻澆鑄了四個(gè)奸臣。這副亦隸亦篆,出自陸維釗先生手筆的楹聯(lián),寫出了百姓們愛憎分明的心愿。

岳王廟導(dǎo)游詞12

  岳王廟は浙江省杭州市西湖畔に位置し、南宋嘉定十四年に建立されました。年、南宋隆興元(1163年)、孝宗皇帝趙慎下詔を岳飛のために冤罪し、岳飛の遺體を九曲から祠から転出し、「孤儀」をもって棲霞岑下に葬りました。嘉定十四年、宋寧宗皇帝は岳飛の墓のそばにある「智果観音院」を功徳院に改築しました。すなわち「褒忠誘福禪寺」で、岳飛の功徳を表彰します。

  時(shí)節(jié)廟廃墟明洪武四年(1371年)に再建され、宣徳間は火災(zāi)によって破壊され、浙江右布政使黃敷仲は修復(fù)された。明英宗天順元年九月二十七日、杭州府同知馬偉等は岳飛のために寺を建ててください。聖旨は準(zhǔn)建屋で、天順三年(1459年)、馬偉は「褒忠誘福禪寺」を「岳王廟」に改築し、兵火に毀損し、宏治間太監(jiān)麥秀は再建します。正徳八年年)、李隆を指揮して鋳鉄で秦檜、王氏、萬(wàn)等待南三を鋳造して岳飛の墓の前にひざまずいて、遊覧客がこれらの民族の敗者を痛恨したため、後には破壊された。明嘉靖三十七年(1558年)には、総督の御使胡宗憲が岳廟を修復(fù)し、再び像を鋳造したが、撃破された。萬(wàn)暦二十二年(1594年)には范滆再鋳を観察し、張俊の跪像を増鋳し、以後清代に至り、順治八年(1651年)には、巡撫都御使范承殘、康煕二十一年(1732年)には二淮が羅文瑜を転運(yùn)させ、康煕三十一年は知府李鐸、康煕五十四年(1720洱年)総督の范時(shí)崇、雍正九年(1731年)総督の李衛(wèi)などは何度も修復(fù)しました,F(xiàn)在の岳王廟は清の時(shí)代の建築物が多く、民國(guó)七年(1920__uu年の大修理。1961年3月4日、國(guó)務(wù)院周恩來(lái)は杭州岳飛廟を全國(guó)重點(diǎn)文化財(cái)保護(hù)機(jī)構(gòu)として公布することを承認(rèn)しました。

  1966年に秋岳墓が破壊され、岳廟もぼろぼろになりました。1979年7月、浙江省人民政府は人工五萬(wàn)六千余、貨幣四十萬(wàn)元を使い、岳廟を再建しました。一九八〇年に岳飛の墓を修復(fù)した時(shí)、基道の両側(cè)にはそれぞれ石俑がありました。その中の一つは完備されていて、岳飛の墓穴はまだ整理されていませんが、墓石の周りの條石はすでに発見されました。明岳飛の墓穴はここにあります。1981年葉剣英は「國(guó)花百萬(wàn)丈の岳廟を建立し、後世を教育することに重きを置く」と題している。「心昭天日」と併書する。岳飛の墓碑には「宋岳鄂王墓」と書いてあります。左側(cè)は岳雲(yún)墓、墓碑には「宋継忠侯岳雲(yún)墓」と書いてあります。

  杭州の西湖岳飛の墓廟は,歴代人々のために拝謁の場(chǎng)所を拝観した.南宋が國(guó)に亡くなられた時(shí)、太學(xué)生の徐さんは二人の息子と娘を連れて岳飛の墓の前で集団自滅し、亡國(guó)の痛みを示しました。清代の秦という文士が岳の墓に參拝した時(shí)、秦檜の悪い責(zé)任を感じて、秦という姓を恥じました。だから詩(shī)を連ねて言いました。岳飛の墓廟を現(xiàn)して毎日拝謁する國(guó)內(nèi)外の人士、多いのは1萬(wàn)數(shù)人に著きます!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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